只是一个随便写写自己喜欢的事物和CP的人。
不需要特意关注,有缘来看。写点评论就行了。
谢谢。

【一八】吃在小院(十一)

老八在得到佛爷肯定回答之后,就去订机票了。

佛爷在副官的房间紧急召开了一个会议。商讨如何讨好丈母娘。

副官表示,他没有丈母娘可以讨好啊......丫头最多算他姐姐吧。

佛爷表示,我怎么有你这么一个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副官!

陈皮表示,怪我咯。

“我从来没有查过老八的家庭背景。我都不知道老八家里有多少人!”

“佛爷,那您问问八爷呗。”

“我跟老八在一块6年了!我都不知道老八家里有多少人,这像话吗!”

“您也没问过八爷,您也没调查过。您不知道这不是很正常的吗?八爷难道还会因为这个怪您吗?”

“您当八爷是那种无理取闹的小女生啊。”

“而且,您如果不经过八爷同意随便查八爷的家人,八爷才会不开心的吧......”

“我怕老八生气啊,所以才没查啊!”

“是啊,您就问八爷不就好了吗?”

“可以吗?”

副官和陈皮对视一眼,呵呵,善恶终有道,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绕过谁。

“可以。肯定没事的。”

佛爷战战兢兢的出门上楼找老八去了。副官看看一脸幸灾乐祸的陈皮,突然有点好奇他要是见家长陈皮会怎么反应。

“我要是见家长,你会怎么样?”

“怎么样?”

“你不会很紧张吗?”

“紧张什么?”

“你家人要是不喜欢我怎么办?想拆散我们怎么办?”

陈皮正视着副官的脸,“还记得我在佛祖面前说过啥吗。”

“记得。”

“那不就行了。”

陈皮就看着副官的表情一点点的从疑惑到明白到最后笑的嘴都要后脑勺了。

“笑的那么坏干什么?”

“有吗?那是开心的。”

陈皮不理他,打开门出去了一下。回来的时候拿了三个洗完的黑琥珀,是从蓟县买回来的李子,又大又甜。陈皮很喜欢吃。

丢了一个给副官。副官一下扑过去抱住陈皮。

“干什么啊。”

“谢谢。”

“......也谢谢你。”

这李子也是太甜了吧,副官心想,甜的都要腻出来了。

佛爷走上楼后,在书房找到了八爷。

八爷正在看长沙好吃店的攻略,佛爷心头一紧。

“老八,机票订完了吗?”

“买好了,咱们四个的。老九和他媳妇儿要早一天回去。”

“哦。”

“几点的飞机?”

“早上八点零五的,十点二十五就到长沙了。然后咱们自己打车过去就行。”

“哦,那我叫人来接我们好了?”

“你在长沙认识人?”

“长沙军区还是有几个战友的。”

老八停下正在浏览的网页,转身看着佛爷一字一句的说,“你要找个长沙军区的战友,去机场接我们然后把咱们送到家?”

“额......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

“你的战友都是什么军衔。”

“额......他们应该有时间的。”

“军衔。”

“最低一个是少校吧......”

“所以我们有可能会让一个长沙军区的少校,去机场接我们然后把咱们送到家里?”

“可能他没有时间,但是我......”佛爷话还没有说完,老八就举了一下手阻止佛爷继续说下去。

“你是想让你战友挨批写报告还是你想写检讨?”

“咱们只是回趟家。不需要你的战友来给你助威,而且我家里没人吃这一套。”

佛爷瞬间就泄气了,在老八眼里就是佛爷由一个原本气就不太足现在彻底被针扎没气了的气球一样迅速的瘪了下来。

“我没想示威......”佛爷低着头自己碎碎念。老八一下子就乐了,佛爷这样可不太常见啊。

老八从椅子上站起来,光着脚走到佛爷面前。

“你担心啥呢?家里没人会难为你的。”

佛爷低着头,首先看到的就是八爷白白净净的脚。

“你怎么不穿鞋呢,虽然是夏天地上也凉啊。”

佛爷把老八的拖鞋拿过来,把他拉到书房的沙发上,给他穿鞋。

“我家里有两个叔叔,我爸是老大。爷爷和奶奶都健在。我们家是做古董生意的,不算有钱也是个小康家庭吧。老九跟我们家是世交,我跟他从小长起来的。”

“我房间旁边翻一个墙头就是老九他房间。”

“从小,我俩就互相串门。”

“我奶奶还说,这是以后要做亲家的节奏。”老八说着说着自己就乐起来了。

“做亲家?”

“吃醋了?吃的什么陈年旧醋。”

“我跟老九是过命的交情。七岁那年,不听话跑出去玩。之前被奶奶警告说不能去后山,没往心里去。”佛爷坐在一边的沙发上,老八靠着佛爷躺在佛爷腿上。

“我就跟老九约出去一块去后山玩,后山不大但植被很茂密,里面有大大小小的沟,有的大概有十几米深的样子。我就不小心掉下去一个。”老八很平叙的讲着,佛爷心里一紧。

“那个沟最起码也得有四,五米的样子吧,当时对于我们两个七岁小孩来说那叫一个高啊。”

“我摔下去的时候,还磕伤了腿。”

“当时老九站在坑边吓傻了。一个劲的喊我,我又摔下去摔得有点懵就没有回应把老九吓死了,以为我死了。哈哈哈哈”

“然后老九就没声了。我喊老九老九也没回应。我就以为老九不讲义气,抛下我走了。我就在坑里面呆着,老九也一直没回来。”

“等了好长一段时间,我就听见老九喊我。我就说‘老九,我在这呢!’我就听见上面有响声,后来老九在身上绑了个绳子,手里拿着一根绳子下来救我了。”

“为什么不找大人?”

“大人不在家啊。”

“老九想着,能少挨点骂就少挨点骂。老九把绳子系我身上之后,看见我受伤了就背着我上来。一个七岁的小孩背着一个同样七岁的孩子爬一个有四,五米深的坑。老九知道我恐高,还一直跟我说‘老八,你别怕。你抓着我,咱们回家就好了。’其实老九也可害怕了,他怕我死在坑里。我俩爬出来之后,老九的手被磨得惨不忍睹,我的左腿也就是这么落下了病根。”

“我俩互相扶着,一瘸一拐的下了山。回到家,奶奶就罚了解九跪祠堂。解九的父母虽然心疼但是看我受伤那样就没说话。我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就被我爸给送医院去了。”

“我住了多久的院,解九就跪了多久的祠堂。等我好了,解九不跪了。我被奶奶罚给祠堂打扫一年,打扫完了就跪着。”

“解九学医,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我吧。但主要原因是他觉得,人的力量是惊人的虽然医患关系日益严重但他没有失去信心。”

“所以你不用吃解九的醋,那都是没必要的好吗。我俩太熟了,熟的我都看恶心了。”

佛爷想憋住这个笑,但是没憋住。

“哎,这样才好看嘛。你眉头皱那么紧干什么。”

“我怕你家会阻止你跟我在一起。”

“放心。跟你第一年,家里就知道我找了个男人。”

“什么?!”佛爷惊得眼睛都瞪圆了。

“你怎么什么都没说?!”

“说什么?我自然敢说就知道他们不会不同意的。”

“那家里是什么反应?”

“就说有机会带你回去看看。”

“没了?”

“没了。”

佛爷这下是彻底受惊了,没想到老八家里早就知道有他这么一号人了。还很淡定的接受了?!不,接不接受不知道,可能只是缓兵之计。因为老八不在家所以不好把他俩分开,等到回到家之后说不定就会把老八关起来不让自己再看他。不得不说,佛爷的想象力从来没有运用的这么活跃过。满脑子的阴谋论关于老八的家人会如何抵触他。老八看了看佛爷变幻莫测的表情,表示不想理这个神经病了。

一个起身,就站了起来往外走。

佛爷正好脑补到老八要被抓回去关禁闭的画面,一个伸手就把老八给拽回怀里了。

摔的老八那那叫一个措手不及。

“你神经病啊!我去做饭好吗!都11点半了!”

“哦哦。”佛爷悻悻的松了手。

“你瞎想什么呢。疼死我了,你那胸肌怎么越来越硬了。”老八嘟嘟囔囔的就出了书房下楼做饭去了。

留佛爷一个脑洞过大的人在楼上辗转反侧。

陈皮跑到厨房给八爷打下手。

“陈皮,咱们12号早上八点的飞机,所以咱们得6点就到机场。还得把行李托运一下呢。”

“嗯。知道了。”

“你们不用带啥,多带几件换洗的衣服和内裤。咱们在长沙多呆几天,我带你们转转。”

“好。”

“话说,佛爷外出的时候,也会脑洞大开吗?”

“会模拟。”

“怪不得。”

无论佛爷脑洞怎么大,该来的日子还是来了。

12号一早,就有军区的人开车过来接老八他们。一个勤务兵送他们去的机场。老八订的是头等舱的票。所以托运完行李,过了安检。佛爷他们就直接去了头等舱休息室等登机。

佛爷在休息室就开始面无表情,上了飞机面无表情。老八补眠抓着老八的手面无表情。飞机快要落地的时候老八被佛爷握醒了,佛爷还是面无表情。

“疼啊!”

佛爷松了手。

“你想什么呢?!”

“从咱们出发开始你就这个表情,跟中邪似的。”

副官从后面瞧瞧的凑过来,“佛爷害怕。”

老八楞了一下,突然笑的不行。佛爷瞪了一眼副官,副官乖乖回后面的椅子了。

再长的旅行也有尽头,更何况你还只是在中国大地上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呢?

飞机没有晚点,也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无法落地。十点二十落了地。领完行李,大家就出了机场。打了辆车准备回家。

佛爷的紧张系数估计已经到了顶峰。老八都能看出来佛爷的身体在抖。

老八叹了口气,抓住了佛爷的右手。

“你冷静点好吗。回趟家而已。”

“那可是你父母。”

“我还去东北见过你爹你娘了呢。他们没把我吃了,所以你也不担心我父母会吃了你。”

老八家在长沙县,从长沙机场开过去要大概四十分钟的路程。

一路上,陈皮和副官轻轻松松看周边风光。佛爷紧张的就要吃速效救心丸了。

救命,佛爷你还能不能撑到到家了?!

等到了老八家,佛爷觉得自己真的需要吃速效救心丸了。

老八家是个古宅子,朱红大门,两座石狮子镇守家园。二层楼阁,依山旁水。一眼看上去,就得有个十亩地。

八爷,说好的只是小康家庭呢?!你这样要是小康家庭,我们这样的还活不活呢?!

所以说,能一下子出钱在天津买个小洋楼的家庭肯定不是一般的家庭啊!

佛爷还看到旁边不远也有户宅子,牌匾上写着:解园二字。这肯定就是解九他家了。

老八把车费给司机付了,行李陈皮和副官拿下来。看着一直盯着大门口的却不准备上去敲门的佛爷就站那不动。

“怎么不走啊。”老八拍了佛爷一巴掌,佛爷有点趔趄。

“你家?”

“是啊。”

“没走错?”

“虽然我6年没回来了,但也不至于认错自己家好吗。”

佛爷突然没话可说了。原本他还想说,他有钱可以养活老八,现在看起来真是不知道谁养活谁的节奏。

老八看着傻呆着不动的佛爷,耸耸肩示意陈皮和副官跟着他。

副官给了佛爷一个同情的眼神,就跟着老八一起走向大门了。

副官以为八爷得敲敲门环,然后有个小门童出来应门但没想到,老八直接走到门的柱子上,按了通话按钮。

高科技!

“小满,我回来啦!还不给你八爷我开门!”

“八爷?八爷!真的是八爷!”

“好好,这就开,这就开!”

话刚说完,朱红大门就自己打开了。

里面居然是个小花园!

老八对着还楞在一边消化事实的佛爷喊,“思考好了没啊,我们可要进去了。门关了就不给你开了啊。”

佛爷听到这个,赶紧回神紧走几步跟着老八进了门。

院里面的风格还是中式风格,有着一条回廊连着大门。主回廊延伸出来两条副走廊。两边都种着荷花池还有睡莲。

陈皮眼睛都看直了。

九曲回廊,十八莲步亭。老八家的风景一步一停,一步一景。连佛爷的心情都轻松了很多。

等过了前面的回廊,才到了主客厅。

到了主客厅一下子就让人回到了现代社会,布艺沙发,红木茶几,通透的玻璃窗,还有着60寸的曲面电视机。

老八一进客厅就喊上了,“咱家换电视啦?”

“一回家就大呼小叫。我在楼上就听见你在门外面喊啦。”一个声音从楼上传下来,佛爷现在可能是因为紧张过了头,线给崩断了所以精神开始集中,大脑开始运作了。

听这个声音,应该是一位五六十岁的老夫人了。果不其然,下楼的是一位老人。

老八扔下包就扑了过去。

“奶奶!”

佛爷暗暗在心里给自己点了个赞。

陈皮和副官对着老夫人颔首了一下。佛爷鞠了个躬。

老八回到家就开始尽情的跟着家里人撒娇。

“奶奶~奶奶,您真是越来越年轻啦。我在外面就想着您。”老八一边笑嘻嘻的说着好话,哄着奶奶一边给佛爷打颜色。

“想我?我看不是吧,心野的不知道去了哪。离家6年都不知道回来看一眼哦。”

“嘿嘿,我这不是忙吗?”

“哼,你不回来,我这不就请你去了吗。我告诉九小子,他要是把你搞不来,我就让他跪祠堂。”

“奶奶,您说您,每次都让老九跪祠堂。我们从小跪到大,祖宗们都烦我们啦。”

“那还不是因为你和九小子,谁都不知道回来看看。他结婚最起码还把媳妇儿带回来办了个酒,你呢。跟了人,也不准备让我们看看。”奶奶脸一扭就不说话了。

佛爷知道这是他上场的时候了,摸了摸胸口,佛爷站到奶奶和老八面前。

“奶奶,您好。我是老八的爱人张启山。”

奶奶抬头看了一眼佛爷,“八儿啊,跟你说了多少次了。颜控是病,得治啊。”

这话一句,噎的佛爷下一句话出不来了。佛爷也不知道自己长得帅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了。

“奶奶,佛......张启山他人还行的。”

“情人眼里出西施,我是不信你的。”

“奶奶,你看我还带回来俩人呢。”

“嗯?”

“来来来,陈皮,副官过来。”老八招手让陈皮和副官过来,一巴掌就把佛爷给呼一边去了。

“奶奶,这个是陈皮,这个是张副官。他们都是张启山的战友,平时的责任就是跟我学做菜。”

等一下,学做菜是怎么回事,说好的保护呢?

“齐老夫人好。”陈皮乖乖的鞠了个躬,副官行了个军礼。

齐老夫人笑的合不拢嘴,“嗯,好。人长的标致,也懂礼。小伙子们身板也不错呢。”

齐老夫人转头对老八说,“是你说的那对吧?”

“是是,就是他俩。”

“好好好。”齐老夫人拉过陈皮的手,就让他坐在自己的右手边,“小伙子在外面吃那么多苦,最后还挺上进的。你跟副官走一块不容易,八儿跟我说过你俩的事。我呢,跟八儿商量过了,想认你当个孙儿。辈分什么的就不论了,反正你也跟老八差不了多大。”

陈皮听到这话,整个人都僵住了。副官也愣了,佛爷在瞬间懵了一下之后就想通了。

老夫人抓着陈皮的手,陈皮僵了一下老夫人也感觉到了。老夫人一下子就笑了,“你不用紧张。这事不是我的想法。是八儿说的。你是个孤儿,也没个亲人。孤零零的一个人,就算现在跟副官在一起也是没什么娘家人的。八儿怕你吃亏,他知道你是个要强的人,他跟你说这事你肯定觉得受辱。我一个长辈跟你说,那就是请求。你再不愿意都不会当面驳我一个老太太的面子吧。你也别觉得拘谨,我看你这孩子吧还有点投缘。这样,你不愿意认我不会勉强你的。你就当我是一个疼你的老太太,叫我一声奶奶。以后谁欺负你了,奶奶给你做主,好不好?”

陈皮觉得房子可能哪漏水了,要不然他脸上流下来的这是什么。副官站在一边看着陈皮整个人都抖起来了,心疼的不得了。过去抓住陈皮就揉了揉他的肩膀,陈皮抬头看副官一眼,眼泪就那么不受控的流下来了。

“这孩子,哭什么。男儿有泪不轻弹,这泪里面啊有着男儿的柔情和刚强。你要是不喜欢就不叫,别哭了啊。”

“奶......奶奶......”

“哎!”

陈皮一下子就笑出来了,老八赶紧抽了张纸给陈皮,“多大人了,至于吗。快擦擦,鼻涕都流出来了。”

老八笑着跟佛爷挤了个眼,佛爷无奈的笑笑。

陈皮那边有了靠山,他这边可没有得到认可啊。

“八儿啊”

“啊,奶奶,啥事?”

“你带着副官和陈皮先把行李安排好了。”

“让小满去不就行了吗。”

“奶奶说话不管用了是吧。”

“好了好了。”

老八耸耸肩,副官拉着还哭的不行的陈皮去拿放在一边的行李。然后就上了二楼,上楼前,老八回头对着客厅喊,“奶奶,你可别欺负他了。他胆子小!”就跑了。

齐老夫人笑盈盈的看着佛爷,“八儿说你胆子小,我可没觉得呢。”

佛爷觉得冷汗都要下来了,老八这是坑他啊还是帮他啊!

“别站着了,老仰着头看人,累。”

佛爷赶紧坐在离自己最近的单人沙发上。

“你是部队出来的是吧。”

“是。”

“干着编制外的活?”

“......这个。”

“我知道,不能说。”

“......”

“你知道军官同性婚姻就是个笑话吗?”

“......我知道。”

“我知道你为了我家老八,硬是从东北军区调到天津去了。”

“我也知道,你为了我家老八挨了不少打。”

“我还知道,你能找到我家老八是有机缘的。”

“......”

“你也不用害怕,我没什么恶意的。我们家都很喜欢你,毕竟你为了老八做了你所有能做的努力。你丈母娘和你岳父都很喜欢你。”

“是吗?”

“是,他俩现在去买东西了。一会儿就回来。”

“您刚刚说,老八的父母很喜欢我。那么...您?”

“我不太喜欢你。”

“......”佛爷想,自己为什么要嘴贱问一句呢?这不是很明显的事情吗。

“其实可以这么说,这个家除了我以外连八儿他爷爷都很喜欢你。”

佛爷瞬间就觉得自己得到了很多的力量。

“但是,这个家的确定权还是在我这一票。”得,什么又都不剩了。

“您对我有什么意见吗?”

“对你?没有。对你们老张家,那倒是有一条。”

“洗耳恭听。”

“为什么抓着我齐家的人不放呢?”齐老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直直的盯着张启山。让张启山瞬间就觉得心里毛毛的。他不知道为什么齐老夫人要说这句话,虽然他的确是有点前世记忆但是又模糊又不清晰要不是去看过牌匾,他甚至都不知道他的名字跟太祖父同名。

“你们老张家的人啊,就跟蛊一样。谁种下的因谁结这个果。”

“八儿从小就知道他不一样。他小时候经常会梦见一些不属于他的记忆。我也没什么能做的只能等他长大看看这些记忆会不会自己慢慢消失。没想到,真的消失了。八儿不会再梦见奇奇怪怪的梦。八儿七岁那年,跟九小子上后山玩。我明确的告诉过他不能去,但他还是去了。还摔坏了腿,我罚九小子在祠堂跪着是我罚他不顾自己的安全而单独回去救八儿。我罚八儿跪祠堂是因为我想让他跟列祖列宗们说说话。”

“你是八儿命定的人,我不可能组织你跟八儿在一起。但是我还是不相信你们张家人。”

“齐老夫人,你刚刚说你不相信我们张家人。你知道我们张家人?”

“你知道当年张大佛爷在长沙城有多出名吗?你知道为什么明明老八是独子却还是叫八吗?”

“那是因为,跟你同名同姓的张大佛爷是当年长沙城九门之首,而我们齐家是这九门之中的第八门。”

“我知道因为过去的事情迁怒于你们,实在是太过无理取闹。但我也不可能对你有太多的好感存在。”

“所以,你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知道吗?”

“额......对老八好!”

齐老太太点点头,“算你还有点眼力。”

“上楼去吧。就跟你说这么几句话,八儿就扒头看了好几回了。”

“我又不会吃了他,小气的样子!”齐老太太对着楼梯的方向喊道。

老八几秒后就一溜小跑下来,“我当然知道奶奶不会吃了他。奶奶最是心善肯定舍不得我伤心的,是吧。”

“就你最聪明,好了。把他领去房间吧。”齐老太太用手指点了点老八的额头,笑着说。

老八得了命令之后,一把抓起佛爷就往楼上跑。

“八儿,一会儿你爹你娘就回来了。别做什么太不可描述的事啊~”

老八把佛爷领到自己的房间,关好门背靠门喘气。

“奶奶真是越来越年轻了,连不可描述都知道。到底每天都在刷什么啊!”

佛爷进来后,环顾四周。老八的房间装修是现代风,一张2米长的大床在房间的正中央,进门的旁边有个门是个衣帽间,衣帽间里面是浴室。正对着床的墙右侧是书柜,中间是长方形加一个圆弧形的书桌。床右侧是一扇大透明玻璃窗,左边一面墙挂着从小到大的老八。

佛爷站在照片墙上,看着那些照片感受着从来没有遇见过的老八。

“小时候的你很可爱。”

“是吧,我也觉得很可爱。”

“我觉得有点遗憾。”

“遗憾啥?”

佛爷转过身对老八,看着老八的眼睛。

“我这么久才找到你。”

老八看着佛爷,脸上的笑容变得更深了。

“但是你找到了。这就很好。”

佛爷紧紧抱着老八,突然不知道应该如何表现跟齐老太太说的“对老八好”。

因为无论怎么样,他都觉得他做的不够,老八值得更多更多的爱。

“有你在就好。咱们在菩萨面前起过誓,在山水面前定过约。奶奶只是怕,但我知道的。”

“好。”

佛爷觉得,自己这一生,下一世甚至生生世世,他都无法舍弃老八。这是他生命的一部分,骨子里的一缕魂。

老八有点困,想睡觉。所以佛爷就陪着老八躺了一会儿。

大概下午两点多才醒过来。

佛爷,陈皮,副官跟着老八下楼。老八的父母已经回来了,一看就是有涵养的人。尤其是老八的妈妈对张大佛爷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顺眼,佛爷一下午哄得妈妈是笑的合不拢嘴。

到了晚上吃饭的时候,佛爷才正式看见老八的爷爷。老八的爷爷是个一身正气之人,举手投足都带着一种领导者的风范却丝毫不会让你感到被冒犯了。而且对奶奶话说永远都是温声细语,老八瞧瞧在佛爷耳边说,“我爷爷奶奶感情很好吧~爷爷是个耙耳朵哦~”

“耙耳朵?”

“就是怕老婆~”

“老八,吃饭都堵不上你的嘴吗?”佛爷的岳父看见老八跟佛爷在那边咬耳朵,偷偷瞅了一眼奶奶的脸色。为了防止奶奶生气,先提醒他们一下。

“是是是。好好吃饭,好好吃饭。”老八举了一下碗表示求饶。

吃完饭之后,大家在客厅聊了会天。老八就说困得不行,要回去睡觉。于是大家就早早的各自回屋去了。

剩下的几天,老八就让佛爷开车他指路的到处去玩,给陈皮买糖油粑粑吃。

到了中秋那天,佛爷醒过来的时候老八就不见了。起床下楼的时候,客厅就只剩下齐老太太一个人。

“别找了。八儿说要跟着去早市买材料回来做月饼。陈皮和副官也跟着去了。”

“哦,是这样。”

“有没有兴趣陪我这个老太婆出去走一走啊。”

“您要去哪?”

“走走就知道了。”

佛爷跟着齐老太太往外走,老八家外面是很僻静的小街道。除了像老八和解九家这种高门大户,旁边都是那种青门小院。爬山虎挂在青石砖的围墙上,分不清是从里面爬了出来还是从外面爬了进去。

山里的清晨还是有点冷的,但空气宜人呼吸起来都透着凉意。

“老八是个倔脾气的孩子。”

“他认准了一条道那是死活都拉不回来的。”

“老八在你们确定关系后的第二天就给我打电话说,他有了男朋友。”

“我还以为老八在跟我开玩笑,但是他一再申明这是真的。”

“我为什么会知道你的背景,是我用我手边的资源去查的。跟任何人都没关系。”

“老八出生前,我就知道老八不一样。因为我梦见我太爷爷跟我说,这个孩子一定要有个八在。要不然,佛爷会找不到的。”

“当时我就应该知道,说的是你们张家的人。但太爷爷托梦,我是不能不办的。所以老八即使是独子,我也叫他八儿。久而久之,所有人都叫他老八。”

“老八昨天找我了,说你们在菩萨面前起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这话的分量可不轻啊。”

“你知道,这句话一说出去。我齐家长子长孙的命跟你绑在一起了吗?”

“知道。”

“知道就好。”

齐老太太就在前面走,佛爷就在后面有着一步距离的地方跟着。

老太太说完知道就好以后也就不再开口,佛爷也不知道要说什么话接着。于是两个人就沉默着走着。

老太太似乎在带着佛爷看整个齐家所在的地方是哪里。

偶尔说一下,那里是影珠山,这边有几座寨子。

等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快11点的时候了。

齐老太太站在大门外,指着门口说,“这就是八儿长大的地方。”

“今天是中秋,我把他交给你了。”

“团圆夜,团圆人。”

“是,奶奶。我会用我的一生来呵护他。”

“好!有骨气,比那个张启山强多了。”

“走吧,他们回来了。”

“好,您先请。”

奶奶点点头,有礼有貌,人品可嘉。她也不用担心对不起太爷爷的托付了。

等佛爷和齐老夫人进了屋,就看见两个大箱子放在地上。

“这是什么?”

“奶奶!这是我刚刚拿到的快递。我临走之前去七里海走了一趟,天津九条河,螃蟹管够!尤其是这中秋前的螃蟹,真是黄又多又好吃!我特意买了一箱快递寄过来,正好是昨天发货今天早上就拿到了。”

“阳澄湖的闸蟹,今天去早市的时候也顺便买了一箱。反正咱们人多,不怕吃不完。”

“奶奶,今天解九他们一家子也过来吧?”

“嗯,九小子早就跟我说了。他这几天忙着应酬都没过来看我,生怕我生气呢。”

“那是,谁敢惹我奶奶生气,不怕我爷爷追他几条街吗!”

“你个臭小子,还拿我找乐。行了行了,时间也不早了赶紧该做的做,该准备的准备吧。”

“做月饼去咯!”

老八看了看时间还不算晚,就让大家先回屋休息了一会儿。

老八家的厨房在后院,里面已经是现代化厨具一应俱全,但还保留着一个老式的烤炉。

老八把厨房的大厨给请了出去,中秋的这顿饭他要自己做。

找出来大瓷盆,先把糯米粉,粘米粉,油,糖粉,澄粉,牛奶和炼乳放在一起揉。这活佛爷洗完手后自动就过来揉了。陈皮把买的水果,李子,油桃,芒果切成块放在一边备用。然后炒了一些糯米粉当手粉扑在案板上,揉好了发酵二十分钟。拿出来买的香草冰淇淋化个一两分钟。切成一个个小剂子揉开,在里面先放上一勺冰淇淋再放上一块水果再放一勺冰淇淋,揉成团。在模具里撒上炒好的糯米粉,按好了磕出来。佛爷的工作就是接着揉面做鲜肉月饼。老八先放上普通面粉,白糖和猪油让佛爷慢慢的把猪肉和面粉白糖充分混合,再慢慢加水揉成面团。

老八把买好的五花肉,拿出来剁成小段让副官来剁肉馅。老八用水细细的重刷那些还活着的螃蟹,刷完一个就丢在装水的水桶里。等副官剁好了肉馅,佛爷的面也揉的差不多了。把揉好的面团放在一旁发酵,接着把面粉和猪油混在一起做成油酥皮。副官回去帮陈皮折腾冰皮冰淇淋水果月饼。

除了水果,基本上这就是个糯米糍啊!谁说不是呢?

老八把剁好的肉馅,放上葱,姜,蒜,料酒,鸡蛋,生抽,蜂蜜和一点白糖。顺时针搅拌均匀。

揉好的油酥皮和面团放在一边一起发酵。老八就又蹲下刷螃蟹,只不过这次佛爷也蹲在旁边帮着一块刷。

“你小心点啊,别让螃蟹夹你手。”

“哎哎,都告诉你小心点了呢。”

厨房外面,一众围观群众表示喜闻乐见。

爷爷瞅一眼奶奶,“你看,咱孙子有人疼着呐,你就别担心了。”

“我孙子我当然担心了,哪像你。”

“儿孙自有儿孙福啊。”

“啊啊啊,老公,咱们儿子真是太贤惠了!”

“你小声点啊。”

“想想咱儿子从那么小,长到现在这么大。还有了男朋友!”

“是啊是啊,咱俩都老了啊。”

爷爷和奶奶瞥了他俩一眼,他俩都没反应。

“咳咳,走了走了。再看下去就暴露了。咱们也得回去收拾收拾东西,准备晚上的赏月了。”

“是啊是啊。”

厨房里那四个听得清清楚楚,陈皮一下子没憋住笑,笑出了声。然后副官也笑了,佛爷也乐了。老八也觉得舒心的不得了。

等老八和佛爷把螃蟹都弄好之后,老八先把有水的面团揉出来,分成等份再把油酥面团揉出来,分成等份。把水油剂子摊开包上一个油酥剂子。翻过来让水油剂子在上,擀成长条形。从上到下卷起来,再竖着擀成面皮再卷起来再摊开,跟包饺子一样让边薄中间厚。放上一大勺的肉馅,揉成包包子状,让肉馅完全被包裹住不可以漏出来。稍稍按压瘪,放到烤盘上。

老八和佛爷在忙着做鲜肉月饼,陈皮和副官在鼓捣冰皮月饼。水桶里的螃蟹秃噜噜的吐着气泡。

陈皮先搞定了冰皮月饼,放到了冰箱里冻起来。

然后陈皮和副官也加入了鲜肉月饼的战局。不过,人多力量大。没出半个小时,就全部搞定了。

老式的烤箱已经预热成功,老八在表皮都刷上一层蛋液,撒上黑芝麻。放进了烤箱。

从下午三点左右开始做饭,到了晚上六点半左右算是全部完工了。

老八把大闸蟹和河蟹放到了最后蒸。正好在六点半的时候出锅,因为螃蟹是寒性所以配着姜醋吃。

饭桌上摆着凉拌蛤蜊肉,酸甜大拌菜,清炒芥兰,松鼠鳜鱼。再加上刚出锅热气腾腾的大螃蟹!

每次赶到饭店的时候,解九准会出现。也不知道是他知道老八的习惯,还是他就是有这种特异功能。

饭桌上,明明还有的是螃蟹解九就非要跟着老八抢,陈皮和副官就默默吃自己的,副官看着那边战况激烈就偷偷的拿回几个螃蟹放在陈皮的盘子里。亲戚家的小孩们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奋力的解决着螃蟹腿。

长辈们都坐在一边满含笑意的说着孩子们的事。

等饭吃完也九点了。收拾收拾东西,大家一起到了回廊的庭院里。每个人都端着一盘吃食。老八和佛爷拿着烤好的鲜肉月饼,陈皮和副官拿着冰皮月饼,齐爸爸和齐妈妈端着茶和瓜子零嘴。

回廊够大,每个人都可以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位置。

小孩们一人喊陈皮一句哥哥换一个冰皮月饼,到了副官这就变成叔叔了。副官发现自从来齐家,陈皮就不再像以前那样板着脸面无表情。他喜欢这种改变。

老八双腿分开躺在佛爷身上。

“佛爷。”

“嗯?”

“咱们的未来还很长,是吧。”

“是。”

“我们以后度过的会有很多个节日,是吧。”

“是。”

“我往后倒,始终可以躺在你怀里是吧。”

“是,我会永远接住你。”

“那就足够了。”

自己爱的人在,那就足够了。

 


我终于赶上国内中秋发佛爷回老八家见家长的这章了。

( ̄_ ̄|||) 时差党伤不起。现在七里海的河蟹是最好吃的时候啊啊啊啊啊,以前在国内时候还嫌弃螃蟹吃不完,现在根本吃不起QAQ

Anyway,祝大家看文愉快_(:з」∠)_

鲜肉月饼

七里海的河蟹,超级肥美的!蒸的时候,都会流油满锅(¯﹃¯)

松鼠鳜鱼



好了,我可以去睡觉了。最后祝大家月饼节快乐,都吃点好的过好假期哈~

这文大概十月初完结。

评论(2)
热度(35)
© Time Regaine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