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个随便写写自己喜欢的事物和CP的人。
不需要特意关注,有缘来看。写点评论就行了。
谢谢。

【一八】吃在小院(七)

原本昨天是立秋,想赶一赶的。但是没赶上,我的废话越写越多了。


八爷在天津上的大学,学的是文物鉴赏与修复*。这是门手艺。老八家里是卖古董的,从小就接触这些东西。总算是耳濡目染有些概念。他自己是没什么想学的,也没什么太大追求。说实话,老八的生活真算得上是清心寡欲。老干部都过得不如他细致。老八报考学校的时候,来来回回的翻那本学校册子。看了看,古代文物鉴定?哎,这个系好,他门清儿啊!一看在哪?天津?嗯,靠海有河。九河下梢,有水既有灵气孕育生命。背靠盘山,临边又是北京的龙气。这个地方好,老八就报了志愿。

老八这四年,过的真的很滋润。对于他来说,这不是一个苦活。相反,他到有些乐在其中。虽然在报志愿之前老师一再的劝说,这个系出来就业前景窄。但老八认为,这是一种兴趣就别提钱的事了。再说,他又不担心钱。

老八大一的时候,也考过古。虽然只是浅浅去收拾了那些破碎的瓷片。但是他总觉得他认识那些文物,也许是上辈子吧。老八也是修复过几件古董的,但他走的不是正经修复的道。而是民间快失传的手艺:锯瓷。

老八是个土生土长南方人,没见过这个。但是有一次在杂志上读到过一篇文章,说的是抗战的时候。有个老师傅被日本人逼着烧瓷。师傅的家人都被抓起来了,不烧不放。其实师傅真是咬着牙想就算是死了也不能让日本人拿走中国的宝贝,但真的是家人的命不能这么豁达。师傅盯着老炉窑坐了两天,最后答应了。几十年后,瓷器开始慢慢的开裂。瓷器这么多年辗转反侧回了中国,瓷器的拥有者急的不行。听闻老天津有个有名的锯瓷师傅,就赶紧过来求救。锯瓷师傅盯着瓷器看了看,就说“这瓷器不地道。”因为老师傅不想让宝贝就这么流出去,就把瓷器的熟料分量给改了。这瓷器能撑这么久这都是奇迹。锯瓷师傅问这瓷器从哪来的,主人想了想还是把这来龙去脉给说了说。师傅叹了口气,也罢。当年都是苦人家,也怨不得谁。锯瓷师傅自己关起门来了一星期,最后出来时候脸色都不对了。留下一句“造孽啊”就没了踪影。

老八从此就对锯瓷很感兴趣。他想学这个。但是现在锯瓷锯碗的手艺传人太少太少了,他觉得很遗憾。津冀两地有首口口相传的童谣,“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门前唱大戏。”这大锯说的就是这锯瓷里必带的工具。但是他看见了文物修复,他觉得这个可以。

老八遇见佛爷之前,是安安稳稳的大四下半学期。家里准备让他定在天津,让他在天津买处房子住着。老八就答应了,兜兜转转老八看中了一套小院。后面的事,你们都知道了吧。

佛爷是干什么的,老八门清儿。但有些事能说,有些事不能说。这度就得自己心里把握好。他也不知道佛爷之前有没有什么陈芝麻烂谷子的破桃花。这不,有一天就找上门来了。

那天佛爷出门去了,甚至连张副官和陈皮都一块带走了。家里就剩下一个老八,老八也乐得清闲。正躺在院子里喝着茶,乘着凉快要昏昏欲睡的时候,一个女生的声音响起来,“请问,张启山住在这里吗?”

老八这是个私家菜,所以知道的人不多。基本都是口口相传,也得看老八喜不喜欢来吃饭的人。一天有时候就做一顿,不想给外人做饭了就直接在外面挂个牌子说不见客。所以老八有点好奇,这位直接上来就说了佛爷真名的人到底是何方神圣。

“张启山人呢?”

“您是?”

“我是他未婚妻。”

“哈?”

老八有点懵逼了,佛爷可没跟他说过他有未婚妻啊。老八想,我这见家长的时候也没说有这一出啊,要是有的话当场我就扇他一巴掌然后坐车回来了。老八闭着眼继续躺在摇椅上。

“佛爷现在不在家,你要不要坐这等等?”

“好啊。”这姑娘就一屁股的坐在小桌旁边的板凳上了。

“你是什么人?”

“我?我是这的厨子。”

“张启山还开着饭店呢?”

“私家菜,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

“啊,那现在你想做吗?我饿了。”

老八一直闭着的眼睛就睁开,坐起来往旁边看了看那位姑娘。杨柳细眉,圆脸巴掌大小。皮肤白净,眼睛不算大就是水盈盈的。是个漂亮妹子啊。

“行啊,不过我做饭得有人给打下手。你帮个忙?”

“好啊。”

 这姑娘就跟老八进了屋。这姑娘上下瞧了瞧这所房子,是纯砖盖出来的。这样的房子结实。整体有点欧式风格,但是这通体的红木做的家具看起来又那么贵气。

“你看什么呢?”

“哦,装修的不错啊。”

“嗯,佛爷装的。我没管。”

“我还没告诉你我叫什么呢。我叫尹新月。”

“老八。”

“老八?你就叫老八?”

“是,你就这么称呼我就可以。”

“好吧。”

“我做什么啊?”

“先把冰箱里蛤蜊和昨天刚运回来的基围虾拿出来。”

“额......蛤蜊长啥样?”

正在卷袖子拿出来盆准备化冰的八爷顿了一下,转过身看着无辜脸的尹新月。

“你没吃过?”

“我没见过它们没做熟之前的样子。”

“你进过厨房吗?”

“没,我家有人做饭。”

哦,大小姐。跟张启山还挺配的家世。

“那就不要你帮忙了。我的厨房怕被你弄炸了。”

尹大小姐扁扁嘴转身去了客厅,坐在了沙发上。

老八烧上一壶水,泡了一杯龙井给尹新月。

“请用。佛爷出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

“你不会打个电话吗?”

“我从来不用电话,我有电话恐惧症。”

“那你有手机吗?”

“有,带着好让佛爷知道我在哪。”

说完,老八转身去了厨房。老八把蛤蜊拿出来用水化开,放在一旁。拿个板凳坐着,拿出还放在箱子里冰镇着的鲜虾摘掉虾头,把虾头里面的头浆挖出来放在小碗里。然后用牙签挑出来虾身上的虾线把料理好的虾放入冰水里冰着。老八就这么一个个弄着,尹新月呆着无聊就站起来靠在厨房门边看着老八干活。

“你这是要做什么啊?”

“今天立秋了。天津老历吃饺子。”

“嘁,随便过个节就吃饺子。”

“那是因为以前穷,吃不起白面。北方喜欢吃饺子来表达他们的喜庆,但不是所有的节日都吃饺子。”

“那也经常吃饺子。”

“饺子,交子。本身取得就是交合之意。两人一心为合,所以吃饺子庆祝也没什么不好的。”

“你准备做什么馅儿的啊?”

“黄瓜虾仁和香菇鸡肉。”

“你材料齐全的吗?”

“等他们回来就齐全了。”

老八嘴上说着,手下的活一点都不慢的收拾完了。找出来香菇,拿刚才烧开的水泡上。从菜筐里找了两根老黄瓜出来。

“做黄瓜虾仁馅儿是不能用太新鲜的黄瓜的,因为黄瓜本来水分就很多。如果用新鲜的,水分会一直都杀不完就耽误时间了。”老八一边擦着黄瓜条一边说。

尹新月正神游呢,突然被惊醒。

“啊?哦哦。”

“这虾仁最好用新鲜的,要是没有新鲜的不想挑虾线也可以直接用超市买的那种包装虾仁。只不过我不喜欢。”

“是吗。你那个虾头酱是干什么的。”

“调馅儿。”

“哦。”

老八把擦好的黄瓜条撒上盐,放在旁边杀一下水分的时候。佛爷回来了。

先是佛爷进的屋。后面跟着副官和陈皮。

佛爷看见尹新月就定那了。副官从后面可以清晰的看见佛爷在抖得手。佛爷怕了。

当年拆三线水银导管的时候,佛爷手没抖过。

百米外狙击敌人的时候,佛爷手没抖过。

第一次出任务,佛爷近身用匕首一刀割了敌人咽喉的时候,佛爷手没抖过。

现在佛爷抖的副官都觉得佛爷瞬间得了帕金森。

“你回来了。”老八就从厨房探了个头说了一句就又回去了。

“老八”佛爷嗓子一瞬间就哑了。

“陈皮,我要的鸡肉呢?”老八在厨房喊。

“在这。”陈皮从愣住的佛爷身边走过去进了厨房。

“你回来啦~”这是尹新月

“你怎么在这?”佛爷的定身术仿佛就跟解了一样,一下子就能动了。

“我来找你啊。”尹新月走过来拉住佛爷的胳膊。

“我跟你没什么可说的了。”佛爷把尹新月的手从他胳膊上给撸了下去。

“你说取消订婚就取消啊。这事我可没同意呢。”

“尹新月,我严肃的通知你。我永远也不会跟你结婚的。我已经找到我要陪伴一生的那个人了,他现在就在这里,就在厨房给我做饭。”

“我可是你从小就有的婚约!”

“尹新月,我们从小就没见过面。是你父亲当年看到我,觉得我好想让我给你当老公。但我从来没有同意过。当年我小,我没有什么反对的权利但我现在已经是一个独立的成年人了。我不喜欢你,我是不会跟你在一起的。”

“凭什么啊!你怎么知道你就一定不会喜欢上我,我也可以变成你喜欢的样子啊。”

“不会的。”

“为什么!!!”

“因为你不是他。”

佛爷看向厨房,老八在厨房里指挥着陈皮把鸡肉切成肉末。让副官把葱姜切成末,自己把泡发好的香菇放进料理机里打碎。一边做着饭一边碎碎念着。

“姜末切得碎末末啊,别切太大块。这是馅儿,佛爷不喜欢姜味但饺子馅儿不放姜不行。去不了肉腥气,所以剁碎了才能让佛爷吃的下去不那么冲又没有腥气。”

“陈皮,切完肉馅你去把菠菜摘了。我早上刚从门口买的,新鲜着呢。摘了红根,拿清水泡一泡。”

你瞧这人,知道他不爱吃又不得不放。想着法儿让他吃好了,吃舒坦了。

佛爷回头看看尹新月说,

“你对我啊,可能也就这么大一点爱。新鲜劲倒是很多。但是过了这个新鲜劲呢?”佛爷比划了一手指头的长度。

“这个人,对我没什么新鲜劲了。但他用了一颗心来爱我。”

尹新月好歹也是大家闺秀出身的,话都说到这份上就没得聊了。准备告辞离开。

“先别走了,坐着等会儿吧。咱们吃一块吃顿饺子。”老八从厨房里喊。

“外面那个,话说完,事交代清楚了就进来和面。”

“好嘞!”

老八拿出一个大瓷盆,倒了饺子粉,准备了一碗温水。

“记住,不许像上次一样和的那么硬了。”

“您请好吧~”

老八拍了佛爷一下,佛爷还傻乐。

尹新月在外面看着,突然就觉得有点羡慕。

老八烧了一锅水,在水里放了一勺盐把菠菜焯了一遍。又把划开的蛤蜊,把不能吃的粪便和沙子都清洗出来。陈皮被老八指挥着去炸了一盘花生米,不多。当个零嘴吃。

把剥好的生花生下油炸一遍,等外皮炸成焦黄色就捞出来放凉。倒出来二十几个放在一边,其余的撒上盐。一块儿拿出去放在电风扇那吹凉。

清洗好的蛤蜊也焯水,用厨房纸吸干水分之后跟菠菜一块拌个凉菜。

“陈皮,记得放盐,糖,醋,生抽。”把盆往陈皮那一推就去看佛爷的面了。

老八按了按,软和但还有劲。“挺好,比上次有进步。”

“人总是要有些进步的呀。”

“说你胖你还喘起来了。”

佛爷笑了笑。老八让副官把揉面的案板拿出去放在饭桌上,放之前在桌子上铺块布,板子就不滑动了。

老八把杀好水的黄瓜和虾仁放一块,放上盐搅拌好。剁好的鸡肉和搅碎的蘑菇放一块,放上姜葱末、料酒、生抽、盐、和之前弄好放了点鸡汤的虾头酱还有香油一起搅拌。

两盆馅儿拿出去,老八在案板上撒上面粉就退居一旁了。

你问为什么?老八不会包饺子。

这是真的,老八不会包饺子。他包的饺子总是会破,要不就是皮赶得太薄直接就包不起来。

老八也承认,这不丢人。的确是包饺子是门手艺活,他没点这棵技能树。

副官揉面,搓成条,切成剂子,一边赶一边转,那手底下速度飞快。

佛爷和佛爷一人承包一盆饺子馅。老八就负责在篦帘上摆饺子。

速度真快,三个人合作默契。真不愧是训练有素的兵。

佛爷他们一开始也不会包饺子,真的是被练出来的。

他们一边包着,老八就回了厨房烧水准备煮饺子。

尹新月觉得自己多余,但又不知道去哪坐着好就干脆溜进厨房看着老八烧水。

“我真不知道佛爷有个未婚妻。”

尹新月没说话,老八貌似也没有让她接话的意思。

“要不然,我就是自己心疼死我也不可能去当小三。这事是戳人脊梁骨的事,我不能干也不能让佛爷干。”

“我并没有什么意思。你是个大家小姐,跟佛爷从各个方面来说都很配。我知道这点但我也清楚。这事我不会问佛爷,佛爷不说有他自己的理由。今天佛爷跟你说清楚了,就是说清楚了。”

“我希望,吃了这顿饺子你能断了这份心思。我跟佛爷算是绑一起了,我不想当小人但我也绝对不会把佛爷推出去。”

“我对佛爷的心思,不会比佛爷对我少。”

“佛爷得先走,我才能闭了眼。”

尹新月就默默的听着,本来就水盈盈的大眼睛就更水光闪闪了。

老八给撕了张厨房纸递给尹新月。

“厨房没抽纸,凑合用一下吧。”

尹新月一下子就笑出来了,泪也就流下来了。

陈皮端着一篦帘的饺子进来了。

“我赢了。”

“知道了,今天甜点你来说。”

幼稚鬼们,干个啥都得比一比。佛爷要不是竖着一只耳朵听厨房里的动静,怎么会输。

“啥馅儿啊?”

“黄瓜虾仁。”

老八把饺子一个个放下去,转了转饺子。大火煮饺子讲究三浮水。第一次沸了,放一碗水。第二次沸了,放半碗水。第三次沸了,放半碗水这饺子就熟了。

等第一盘饺子熟了,剩下的饺子也就都包好了。副官把剩下的面扫了把桌子擦了。佛爷把案板放回厨房端起了第一盘的饺子放到了餐桌上。

没剩面,没剩馅儿。真不错。

陈皮起了锅,放了一个锅底的油。把干辣椒掰碎,把油烧热直接一泼。辣油这就成了,还带着香呢。

第二盘这也下锅煮了。鸡肉蘑菇的,老八爱吃。特别鲜。

把晾好的炸花生米,放了盐的直接放在桌子上。没放盐的扔在菠菜拌蛤蜊里。

尹新月靠着老八坐在了桌子两边的座。倒了点醋,一蘸。鲜的那汤汁都流下来落在醋碟里。

“好吃!”

“那就多吃点。”

老八给每个人盛了一碗饺子汤。

“原汤化原食。”

尹新月差点又要哭,但忍住了。

吃完饭,老八把碗筷们都收拾了直接扔到厨房里。

尹新月坐在沙发上,觉得这日子简直要美的不是人过的日子了。

佛爷输了比赛,所以佛爷洗碗。

佛爷洗一半,老八就离开客厅去了厨房。

“那边去点。”

“就知道你不会只让我一个人洗了。”

陈皮吃完饭又上树了。副官就站在下面站着。

八点半了。老八洗完碗也收拾好厨房了,拿着一个不锈钢托盘和一把水果刀。佛爷后面跟着怀里抱着个西瓜。

“尹小姐,走之前吃块西瓜吧。今天立秋,天津有个吃西瓜咬秋的习俗。你也应应景吧。”

冰凉的西瓜,从中间切开。

鲜红的沙瓤,看着就甜。

“这瓜真不错。”

副官拿了一块切好的,在树下晃了晃。

“你下来吃,弄脏了衣服又得我洗。”

尹新月家的司机就在外面等着。尹新月临走前,回头看着小院。就听见里面说,

“陈皮,想吃什么甜品啊。”

“莲子羹。”

“嘿,你还真不客气啊!”

“我看见你早上买莲子了,新鲜的。我尝了。”

“我说怎么缺了好几个!”

尹新月笑笑。这样的日子她或许不能有,但是她肯定能找到一个爱她的人和她也爱的人。


文物鉴赏与修复*:这个科目,我发现天津只有南开大学有。所以老八上的南开。

今天没图,所以个舌尖上的八爷好了。感谢我全能的基友凌子。







评论(3)
热度(24)
© Time Regained | Powered by LOFTER